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岳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编稿时间: 2022-02-28 16:11 来源: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局 浏览量:1次  字体:

2021年,岳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公积金中心”)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中央、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部署,努力把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不断提高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为我市住房公积金事业发展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2021年中心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保障,坚持深学笃行

(一)加强党的领导,切实履行法治建设主体责任。认真落实中心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中心党组在推进中心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领导作用,结合中心工作实际,构建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政策法规部负责具体事宜的工作格局,切实推动中心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深落细落实,进一步提升中心依法行政水平。

(二)加强目标引领,着力完善法治建设推进机制。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中心年度工作计划和目标管理体系,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按照“谁执法谁普法”任务,制定2021年中心普法工作计划和普法责任清单,明确普法任务、分解普法内容,并及时进行工作总结、信息报送,切实有效的推进中心普法活动的开展。

(三)加强依法行政,坚持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认真落实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抓住“关键少数”,着力提升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集中学习《宪法》、《民法典》、《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

二、加强执法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完善行政执法程序。中心全面推行依法行政,规范执法行为,结合中心行政执法实际,制定有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过程记录制度及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律审核制度,对行政执法行为予以规范,细化,并对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提高中心依法行政水平,推动行政执法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二)规范执法服务方式。结合工作实际,注重通过法治实践提高执法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使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普及住房公积金政策法规。积极在行政执法中推广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让被执法单位和个人主动纠正违法行为,把服务作为执法的前提。

(三)完善执法监督机制。重点检查行政执法“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滥作为”的现象,按照中心信访投诉举报处理工作机制,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主动接受社会各界对行政执法队伍的监督。依法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对监督检查、评议考核、复议诉讼、新闻媒体曝光、群众投诉举报查证属实的违法或不当行政执法行为,根据后果严重程度或影响恶劣程度,依法追究相关执法人员的执法责任。

三、依法履行职能,提升服务水平

(一)主要指标稳中向好。2021年,全市住房公积金归集5项指标均实现新增长。其中归集住房公积金48.19亿元,创历史新高,比上年增长7.35%;结付缴存职工利息达到2.57亿元;实缴单位上年增长5.44%,实缴职工比上年增长4.64%,增幅提高2.96个百分点。办理政策性提取24.44亿元,发放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17.61亿元,存贷比69.06%;贷款逾期率由年初的0.045%降为0.023%。增值收益和计提全市公共租赁住房建设补充资金保持“双增长”,分别增长15.29%、7.8%。

(二)持续优化服务环境。新增个人缴存贷款等信息查询、退休提取等8项“跨省通办”高频服务事项,为北京、上海、珠海等地的18名职工解决了“往返跑”难题。启动“智慧公积金”新业务系统,网办量达到总业务量的60%。建立与不动产中心深度共享,管理部可直接办理抵押登记、撤押、期转现等业务,极大地便捷缴存职工。进一步简化业务办理要件,取消房屋套数证明,改为部门内部核查。秉承“最多跑一次”的服务理念,各县市区住房公积金全面进驻当地政务服务中心,实现个人住房贷款业务“一站式”办结。

四、推进政务公开,强化行政规范

(一)建立健全制度机制。进一步完善依法决策机制,明确决策主体、事项范围、法定程序和法律责任,决策内容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权利义务的,通过召开座谈会、论证会、听证会等形式吸纳管理服务对象的建议,并在中心网站上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同时加强舆情收集,及时研判处置,及时正确回应热点、痛点、堵点舆情,全年未发生涉及住房公积金的负面舆情现象。

(二)规范落实政务公开。严格政务公开流程,围绕人民群众关注关切,及时公开发布最新政策、工作进展等内容,切实提升政策的知晓率。加强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型媒体平台的更新维护,抓好阵地建设和管理,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中心官网公布最新政策制度、部门预决算、内部机构职责分工等信息,深入推进权力阳光运行,最大程度地保障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

(三)畅通各类举报投诉。强化舆论引导,及时回应群众政策咨询、意见建议,耐心答复群众政策咨询,解决好群众的政策疑惑,正确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妥善处理各类矛盾纠纷、化解不稳定因素。2021年借助12329服务热线、12345市民热线、市长信箱等渠道,解答缴存单位和职工的各类疑难问题800余个,荣获岳阳市“三无”信访工作先进单位。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相关法律条款有待进一步修订。2002年《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修订以来,虽然实现了“有法可依”,二十年进程中我国经济发生了巨大变化,住房公积金归集额度大幅度提高,保障面和保障人群逐年扩大,一些现行条款存在滞后性,加之全国优化营商环境,致使住房公积金行政执法困难重重。

(二)执法能力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存在部分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知识水平低、依法行政观念差、遇到问题不找法、解决问题不靠法,缺乏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随着执法宣传的深入和职工维权意识的加强,对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应对各类新情况、新问题带来了更大的挑战。

(三)法治教育培训有待进一步加强。中心对各层级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仍做得不够,缺乏针对性的学习教育活动,在法律理论知识储备和实践经验方面存在不足之处。

五、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切实开展好行政执法工作,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行政执法水平。

(二)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做好“八五”普法工作落实,深入学习宣传《民典法》、《行政执法处罚法》《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引导全体职工干部职工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

(三)推进服务质量提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加强政策供给,优化服务流程,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提升公积金服务企业和群众的便捷度。进一步整合、畅通业务办理渠道,推进更多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着力提升全程网办率,实现公积金从“能办”向“易办”转变。

(四)推进防范风险化解。紧盯防范意识形态风险、法律风险、资金运行安全风险、数据信息安全风险、各类生产安全风险和疫情防控风险,构建人防与物防一体的公积金安全网络,把安全稳定发展贯穿住房公积金高质量发展全过程。